室內設計與室內裝潢的分別

室內設計與裝潢一般人大都混淆不清,室內設計著重在規劃設計是一種美學與空間規劃的表現,其實在早期台灣社會並沒有室內設計這個行業,而裝潢所指項目與今天又有極大差別。”潢”字面意思為裱褙之類,即現在的壁紙工程,以前所指的裝潢行便是窗帘壁紙這一類店家。

 

而現在所稱的裝潢其實便是以前的木作,家裡需要的隔間、通鋪、木門窗、各式五斗櫃、衣櫃、乃至店面、廟宇的整修都是由業主聘請專業的木匠師傅依照傳統工法製作,有代代傳承的標準施工準則,在各種行業中其技術屬於較高標準的一種,誤差值極小理論與實際並重。 後來由於設計系留學生回國從業,大學設計系的開辦國外的東西在台灣呈現,加入個人設計風格與流行趨勢,拋開傳統規範講求造型變化,不再著重工藝技法的表現,於是室內設計師漸漸取代木匠師傅變成室內裝潢的規劃設計者,而其實木匠師傅在轉變的過程貢獻其專業的知識與技術,室內設計師從中學習慢慢知道其中一些奧秘應用在其設計上,使設計師的作品不致淪為紙上談兵美麗的壁畫。

 

現今的室內裝潢名詞其實沿用錯誤,內政部正式定名為室內裝修,室內裝修為專有名詞執業人員須取得證照方能執業,室內裝修工程包含範圍已不單單只是木作,油漆、水電、泥做、鐵工、玻璃、招牌、鋁門窗、網路通信設備、冷氣空調等工程,不只含括而且密不可分。而室內設計只是室內裝修中的一部份。設計是一種規劃著重在美學與空間布置規劃設計,設計的圖面需賴專業的工程施工技術人員與工程管理人員針對圖面作確實的執行,若有錯誤提出討論修正弭補室內設計師工程技術方面的不足,此為正確的室內裝修程序。內政部針對設計、管理、施工三方面皆設有技術士證照制度,並立法加以規範。

身為從業人員我們希望室內裝修業穩健成長,台灣現今室內裝修業由於引進了設計概念,但設計者的報酬往往很低,導致室內設計師拋棄其專業設計領域,投入其無法掌控的工程管理與施工,導致被許多社會大眾批評設計師不專業,其實本來室內設計師的專業便不在工程,學校的養成教育亦著重美學與設計表現,希望有朝一日,台灣的室內設計師不再包工程專致於設計,讓制度走上軌道,專業回歸專業領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