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態度- 會只是學徒

學習的態度- 會只是學徒

人的一生總要經過許多階段學習許多知識,每個人的學習態度都不太一樣,自然學習的結果也會不一樣。高中時數學老師講過一段話,我一直牢記著也成為我學習各種事務的態度。”從不會開始學習,等到學會了只是開始,會了以後要做對、然後還要做好、最後做到完美”。老師是講述演練數學習題,有些人以為會了便不再練習,但是答案往往都是錯的。會了以後要進步到每次都作對,還是需要相當時間。做對只是基本要求,否則一切都沒有意義。再來便是功力深淺的問題,同樣的一道數學題問,每個人的解法都不一樣。或許答案許多人都答對,但是演繹的過程及呈現的結果,除了標準答案之外便是更深的一曾學問。

許多人學習技藝也是如此,臥龍也曾教過許多木工學徒。但是一般的木工學徒所重視的大概都是單純的技藝方面,無法體會學習技藝的真正精神。很容易學了一點皮毛便以為自己很厲害而慢慢失去學習的謙卑態度,其實臥龍曾經跟幾位學徒說過看的到的不是功夫看不到的才是真功夫。擁有多少解決問
題的能力大概便可測出有多少這方面的知識能力與專業程度,否則只是重複著你熟悉的動作罷了。

“滄海一粟”不管自己到何種境界,永遠只是學徒。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讓你保持在20%之內,這是無論在何種行業中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天地一沙鷗”當中的海鷗原先以為如老應般的飛翔便是相當厲害,不需用力揮舞翅膀便能快速飛翔與俯衝,可是到後來的境界,竟然是不需飛翔意念所及身體便已到達。這種速度比老鷹不知快上千變萬倍,臥龍很喜歡看霹靂布袋戲主要是欣賞他的邏輯。當中有一段台詞很適合在此引用,普生大師對他的一位弟子說:你以為你們兩人的勝敗只在一招,其實若不是他有意退讓敗你何須一招。

謙卑並非妄自菲薄,只是認為學習永無止境,或許人定難以勝天但是事在人為,只要有心天下無難事,以此共勉。

本文作者:臥龍

標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