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與設計師的分別

説到室內裝潢主要的關鍵人物大概有二種人:
一、便是傳統的木工,也就是大家所通稱的做裝潢的。現在老一輩的習慣稱呼木工為做裝潢的,比較少以木工稱呼。

二、便是帶有較多個人風格、融合設計元素的設計師。 那一般人要做裝潢時究竟應該找木工或設計師,相信這是許多業主裝修時面臨的抉擇。木工是由學徒一步一步學起,工地實務經驗豐富。如果是有包工程的木工,收尾細節部分一般都會注意到,木作工程方面比較少會有問題。臥龍本身也是一位木工,其實在由一位木工師傅演進到可以統包整個工程。當中著時下了不少功夫,花了不少學費才慢慢掌握到室內裝修統包的困難處。

自古文人看不起武將,武將不屑文人。在室內裝潢臥龍其實也感受到些微氣氛,這種情形常聽到有些木工師傅批評設計師如何如何,比如只會畫圖、工地經驗不夠、圖與現場無法搭配。這些就臥龍來看,一般我分成很多種情況,剛出來做幾年的設計師工地經驗難免不夠,以一個室內裝修的工程來說,其實它包含的範圍太廣,已一人之力要達到盡善盡美實在有困難。就算是有十幾年統包工程經驗的設計師,我都不認為有可能將裝修過程中所可能發生的問題考慮在內。這其實是一般木工師傅偏頗的觀念,臥龍本身是一位木工,曾經也幫許多設計師做過木作的工程,直到自己有能力統包工程為止。

學然後知不足,在相同的位置重複著相同的事猶如坐井觀天。一般的木工同仁或許應該收起自大的心態,其實有時一位剛出道的設計師或許工地經驗不夠,但其實他有著許多木工沒有接觸過的設計理念。除非這位木工不斷進修,否則可能直到他退休都無法了解設計師到底都學了些什麼東西。

對於木工與設計師的分別,臥龍提出個人幾點以下看法,純粹參考並非絕對:

一、木工擅長技術方面,著重製作過程。而一般設計師以設計概念為主,希望呈現的是他心中的想法,但是容易為了符合想法而修修改改,這在木工較少發生。

二、一般的木工適合做木作工程,除非是有統包經驗的木工,而設計師從當設計助理時接觸的便是統包工程,但由於範圍大又沒有實際從事所以沒有辦法像木工對木作這麼清楚。

三、一般木工希望業主可以提出自己的裝潢概念,他本身是一個專業技師可以解決業主所提出的問題。而設計師希望業主可以尊重他的想法,他本身有自己既定的設計概念,這一點是木工與設計師最大的不同處。

四、木工由於本身有在工地施工,管理費用較少,所以一般估價時會較設計師便宜一些。

五、木工在色彩及設計理念方面較弱,功能性及實用性較強,而設計師在整體性及修飾效果方面較強。

以上是筆者就本身的觀察提出一些看法,希望對大家有些許幫助。

 

標籤: , ,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