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真理”-英雄的真相

   長久以來臥龍對於一般社會大眾的是非觀念及對事情的認知邏輯有著難以認同的感慨,”成敗論英雄”、”人云亦云”為普遍的價值觀。但在臥龍的處世態度上始終認為”眼見不一定為真,耳聽也不一定為實”,未經證實便妄下定論有時會造成鬧劇一場,也有可能悲劇收場。

 有一則新聞內容如下:台南的虎頭碑風光明媚遊玩聖地,一日正 逢大雨過後,虎頭碑上有一座橋,橋上人潮眾多,橋下水流湍急遊客爭相觀看。此時,突然有一個女子從橋上掉落水中,這時大家都喊”有人落水了趕快救人”,但是儘管當天遊客眾多,其中有不乏有游泳健將,或是海軍陸戰隊的阿兵哥放假到此遊玩,但是因為橋下水流湍急沒有人敢跳下水救人。就在此時,突然有一名70多歲的老翁一躍而下,但老翁似乎游泳技巧不是很好,雖然雙手拼命往前划,無奈也是到達不了女子的旁邊救人。就再兩人快溺斃時,消防隊及時趕到救起兩人。

 老翁由於年歲較高,昏迷了三天三夜,而落水的女子並無大礙。在老翁昏迷的三天三夜中,媒體新聞爭相報導,70幾歲的老翁捨己救人真是令人感動,台南縣長也製作獎牌送達老翁家中。台南人的光榮,捨己救人的英雄媒體在醫院等待了三天三夜,大家等待英雄清醒時要問在水流如此湍急而你年紀這麼大還有這種救人的勇氣。終於英雄緩緩的張開了雙眼,媒體一擁而上,有記者便問:伯伯你怎麼這麼勇敢跳下水去救人。老當益壯的救人英雄不疾不徐的說道;她媽的不暁的誰把我擠下去,讓我知道絕對不放過他。

  這便是英雄的真相,假設老翁不幸亡故那他便是永遠的英雄。社會上有多少英雄或名人是 糊裡糊塗造成的,又有多少才德兼備、通古博今之士 一生坎坷,甚至受盡委屈滿懷理想抑鬱而終。中古世紀的歐洲號稱”黑暗時代”,當時的歐洲屬於政教合一,教皇身兼皇帝又發行贖罪券,犯了法只要到教堂購買等值 的贖罪券,便可赦免無罪。當時的基督教教義主張地球為宇宙中心,也就是”地心說”,亦即地球是不動的宇宙繞著地球轉。而此時有一位天才數學家哥白尼提出”日心說”,地球繞日的學說,又稱地動說。此一說法嚴重的打擊了教會的威信,其:”天體運行論”直至西元1543年哥白尼逝世時仍未被教會接受,甚至義大利哲學家布魯諾因宣揚認同其理論而在1600年被處以火刑。義大利的物理學家及天文學家伽利略後來也因為提倡地動說而受軟禁處分。

這在今天大家所認同的真理,”地球自轉,地球繞著太陽公轉”在當時卻被認為邪類異說。而當時的真理在今日就算小學生都認為胡說八道。或許在對別人提出批評,或是認為自己所堅持的真理為亙古不變時,是否曾經仔細思考真是如此嗎?”世事如棋,乾坤莫測”,自信之外是否該有更深的自覺,否則可能傷了別人也誤了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