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榫台

6

 

 

 

 

 

 

 

 

 

 

     

 

 

 

 

 

右邊的銅質導環需使用三分規格,配合三角榫刀(鳩尾榫) 及刀具套環使用咖啡色的電木模板是引導導環作等距鉋削榫頭之用 。
 
電木之後的角鐵是調整榫孔深度的擋板。

 

最後四個蝴蝶螺絲鎖的鐵板是壓制打榫孔材料的壓桿。

 

電木下方垂直的這四個蝴蝶螺絲鎖的鐵板則是壓制打榫頭材料的壓桿。
7

 
 

 

 

 

 

 

 

 

 

 

 
 

 

 

 

 

 

 

 

榫孔及榫頭的位置剛好錯開,組合時榫頭這塊板子旋轉270度,打入榫孔中。
 

 

 這機具算是路達的專屬模具,原本只有路達可以使用,目前有廠商開發出改製的修邊機導環及底座,以配合三角榫機,優點是沒有路達的木工同好可以使用修邊機代用,缺點是底座較小較不平穩,另外底座與刀具都不是常備規格,所以後續維修添購較為不便,若經費許可,還是以路達及修邊  機都添購較利於不同的工作需求。

 

               購買三角榫機時,原機械一定附有一塊電木模板,模板最好以游標卡齒量過,或是以導環逐一測試過(手拿導環每條凹模都滑過),模具的凸模必須大小一致,凹模也是,避免模具間隔不準確,造成榫接鬆緊不一或是無法 打榫。

        作榫時,榫頭的長度必需介於9-9.5mm之間,太長會太緊、太短會太鬆。

用於製作抽屜時十分方便。

本文引用自拙園創意木工

標籤: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