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匠自比諸葛亮 耗時4年再現木牛流馬

三國時期諸葛亮制作的“木牛流馬”,在大陸一名七旬老木匠的手中得到了再現。老漢制作的木馬不需要腳踏,也沒有其它動力,只需乘坐人搖晃身子,木馬就可以自由前進、後退。如今,這名七旬老漢還在不斷改進自己的木馬。

“姚木匠做的木馬可神奇了,無論是大人孩子,只要上去搖晃幾下,木馬就可以自己走,村內的許多大人和孩子們都坐過。”談起姚木匠的木馬,武清區南菜村鎮六百戶村的村民都顯得很熟悉。來到姚容老漢的家中,手持斧頭和鑿子的他正在一堆木頭前忙碌著。依稀可以看出,這堆木頭是一架木馬的形狀。

“如果早來幾天,你們就可以坐一圈了。為了讓木馬走得更快一些,不久前我剛剛把它拆解了。”姚老漢帶著幾分遺憾地說。今年 76歲的姚老漢展開自己繪制的圖紙說,早在 1993年,他在一本名為《課內外輔導》的雜志上看到一篇對諸葛亮“木牛流馬”的介紹,當時就引發了他的興趣。沒有上過幾年學的他多次和這篇文章的作者通信,終于了解到“木牛流馬”的最初制作原理。直到 1998年,姚老漢眼看自己的小孫子出生,再次萌生了給孫子做一架會走的木馬的念頭。此後,他經過長達四年的時間,幾經修改終于做出了第一架木馬,送給小孫子當禮物。這架木馬還成了村子裏孩子們的玩具。

  細節·揭秘

利用重力原理新馬速度能更快

姚老漢說,這架木馬使用的木材為洋槐木,大約一共使用了一方左右的木料。這架木馬長約 2.8米,高 1.5米,只需要騎行者在上面晃動身體,木馬就可以走了,無論是成年人還是孩子都可以安全乘坐。

這架木馬除有馬頭、馬身、馬尾和四條馬腿外,在馬腹部還有一塊半圓形的裝置,和馬腿同時支撐在地面上。在馬鞍後部,還專門豎起了一個高約 1米的重力裝置。每當乘坐者搖晃身體,馬鞍後部的重力裝置就會跟著搖晃起來,重力裝置產生的動力,就會帶著木馬行走了。

老人還表示,他之所以將這架木馬拆解,主要是因為它走得還比較慢,每一步的距離只有 14厘米。經過他重新設計,新的木馬速度足以達到成年人的正常行走速度。但由于他家境拮據,如今只能靠撿一些舊木頭來改進木馬。如果有人資助,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制作一架全新的木馬,讓子孫們可以重新看到三國時期的“木牛流馬”。 (記者崔楠)

新聞鏈接:

探幽發微:木牛流馬尋蹤

《三國志·諸葛亮傳》記載:“(建興)九年,亮復出祁山,以木牛運,糧盡退軍……十二年春,亮悉大眾由斜谷出,以流馬運,據武功五丈原,與司馬宣王對于渭南。”文中提到的木牛、流馬,根據《諸葛亮集》的解釋就是“木牛者,方腹曲頭,一腳四足,頭入領中,舌著于腹……宜可大用,不可小使;特行者數十裏,群行者二十裏也。曲者為牛頭,雙者為牛腳,橫者為牛領,轉者為牛足,覆者為牛腎,方者為牛腹,垂者為牛舌,曲者為牛肋,刻者為牛齒,立者為牛角,細者為牛鞅,攝者為牛楸軸,牛仰雙轅,人行六尺,牛行四步。載一歲糧,日行二十裏,而人不大勞。”關于木馬的解釋同樣可以從這一文獻中發現。

前述信史記載是說木牛、流馬是三國蜀漢丞相諸葛亮採用的兩種木制運輸工具。由于沒有實物可以參照,沒有木牛、流馬各個部分尺寸的對比,沒有安裝方法的記錄,又有誰能讓時光倒流,回到從前去看看當時木牛、流馬究竟是什麼樣子呢?

所幸當今的專家、學者從文獻、史料、相關的文物圖錄中翻閱查找,推敲論證,以期搞清楚這一問題。

就目前所知關于木牛、流馬為何物的觀點已經有了如下幾種:其一是根據《宋史》、《後山叢談》等史籍,認定木牛、流馬是經過諸葛亮改進的普通獨輪車,類似四川渠縣東漢石闕所刻的獨輪車。其二是根據《南齊書·祖衝之傳》“以諸葛亮有木牛、流馬,乃造一器,不用風水,施機自運,不勞人力”的記載,推斷木牛、流馬是運用齒輪原理制作的新穎的自動機械。其三是根據宋代高錄《事物紀原》卷八“木牛即今小車之有前轅者;流馬即今獨推者是,而民間謂之江洲車子”之說,認為木牛、流馬就是四輪車和獨輪車。

標籤: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